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心系群众谋发展 认真履职惠民生

日期:2016-03-06 08:21:56

——记城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公镇青龙寺村党支部书记刘龙存

    刘龙存,一个普通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把一个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贫穷小山村,发展成为一个交通便利、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文明村。这一切的变化,无不凝聚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

    锐意进取谋发展原公镇青龙寺村是一个山区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门路少。落后的现实激起村民强烈的求变愿望。如何发展村域经济,尽快使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成为摆在刘龙存面前的最大难题。人多地少、广种薄收的现实,使他强烈地意识到,靠传统的种植产业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要发展,就必须要转变思路。经过多次调查研究,他认为,充分利用当地悠久的柑桔种植历史,发展柑桔产业大有可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全村发展柑桔3070亩,人均1.5亩,柑桔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80%以上,已经成为全村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他又带领村民积极采用配方施肥、生物防虫等新技术,不断提高果品品质。2009年以来,先后被县果业局确定为“有机柑桔示范试验基地”,被省农业厅确定为“省级生态果园示范园”、“一村一品示范村”。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产量的逐年增加,销售难、效益低的问题又摆在了大家的面前。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2012年,刘龙存牵头组织成立了以柑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柑桔专业合作社,并以股份形式投资62万元,建立了青龙寺柑桔打蜡分选厂,对柑桔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当年就为全村增收45万多元。

    多措并举建新村村里经济发展了,但基础建设一直处于“欠账”状态,阻碍了本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现象,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刘龙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跑项目和资金。近年来,共争取中、省、市、县有关部门专项资金270余万元,用于建设水利、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使全村面貌发生了变化,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家家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全村有30%的农户分散居住在沟沟岭岭,大部分处于地质灾害多发区,且水、电、路不通,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他们的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刘龙存的心,近年来,他积极向上争取,充分利用退耕还林、移民搬迁、灾后重建等国家惠农政策,争取国家扶持资金200多万元,鼓励帮助他们进行搬迁,通过采取集中安置,共搬迁分散户116户,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建言惠民生作为一名最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他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重担,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辜负人民的期望,积极为民代言,充分履行职责。他经常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听取选民群众的心声,收集大家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好他们的代言人。自当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交人代会议案、意见和建议53件,涉及农业、水利、交通、医疗、教育、扶贫等多个方面,这些建议意见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落实解决,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去年冬天城固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造成大面积桔树死亡,柑桔产业损失严重。针对这一状况,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尽快恢复柑橘产业”的建议,引起了财政、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苗木补助、技术指导等具体措施,促进了柑桔产业的发展,使桔农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刘龙存的突出业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连续四届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7年来,他为全村的发展尽心尽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实际行为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