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立足岗位做奉献履 职尽责践初心 ——记城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朱爱国

日期:2021-05-26 08:33:29

在城固县北部山区,有这样一名人大代表,他心系群众,扎根山区,把30年美好人生奉献给党的事业;他不忘初心,始终明责践诺,让镇人大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先后2次被推荐参加全省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1次市人大工作交流会,7次在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议等活动中发言。他就是城固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双溪镇人大主席朱爱国。

铁肩担责 绝不辜负选民信任

2016年11月,朱爱国当选为城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从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履职,绝不辜负选民对自己的信任。几年来,他先后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3次,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5次。每次活动,他都认真对待,表现出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你的审议发言很精彩,所提建议也契合我县实际,大家非常赞同!”朱爱国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发言后,与会委员对他的发言一致称赞。2020年10月,朱爱国受邀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全县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的视察并在大会上作审议发言。为做好充分准备,他先后2次专程从山区到县内3所高中调研。走访城固一中校长、二中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人士,广泛征询意见。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议发言材料,部分建议被吸纳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4年来,他立足山区实际,先后提出了加强湑水河流域综合监管、支持健全农村兽医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城固北部山区第二条生命线等8条建议,8条建议均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其中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监管等3条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如今,城固县北部山区已经初步打通由老庄镇进入北山的第二条通道。湑水河沿岸密集的巡河活动,已将河道乱采滥挖、电鱼、毒鱼等破坏湑水河生态的行为几乎禁绝…

说到做到 扎实践行履职承诺

 “这些年,双溪人大主席团做了很多事,工作得到了市县人大的充分肯定,成绩有目共睹。”城固县双溪镇党委书记周强的话,代表了双溪很多干部群众的心声。

2016年,朱爱国被选举为双溪镇人大主席。几年来,他始终牢记履职时的承诺,继往开来,求实创新,将镇人大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2017年10月,双溪镇人大首次探索开展县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选民们面对面听取代表的履职报告,并对其进行满意度测评。此举极大地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的距离,也赢得了群众的喝彩。

2020年8月,双溪镇水磨村完成村级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至此,该镇全面完成了镇村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任务。1个镇级中心代表之家,4个村级代表联络站,为辖区48名县镇人大代表织起了一个温馨的家。

事情不是永远都顺利。他还记得,在担任人大主席之初,镇人大组织的许多视察评议活动,被评议对象认为是故意找茬,代表们也找种种借口不积极参加。为此,他私下找到好几个站所负责人,反复沟通,帮助其转变观念,树立人大监督既可以帮助他们查弱补缺,也可以让更多人更好地理解站所工作。终于,镇卫生院第一家主动接受视察评议。活动中,很多代表了解到乡镇卫生工作的艰辛和面临的难处,卫生院也听到了辖区群众的真实心声。该院主动作为,围绕代表建议认真做了改进,代表们也积极向群众宣传卫生院工作的成绩和难处,使得镇卫生院一举改变了历次在辖区民意测评中靠后的局面。     

四年来,在他带领下,镇人大抓阵地建设、督建议办理、动真碰硬评议站所、每年组织两次人代会、推荐代表担任评委参加擂台赛、会同镇党委表彰履职优秀代表、约谈履职不积极代表……。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双溪镇人大的工作得到了该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广泛推广,县人大组织全县各镇(办)人大主席(主任)到该镇实地观摩,并在此召开全县镇(办)人大工作会议。先后有4个县区人大的同志来双溪进行交流、借鉴,他本人也被邀请到外县讲解镇人大工作经验。对此,他总是毫无保留,从工作资料到工作方法、措施,一一详细讲解,全盘托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反复告诫。他总是说“我明白一枝独放不是春的道理,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让更多的人了解人大、支持人大、重视人大。”

坚守初心  始终装着群众安危

助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是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镇党委委员,朱爱国总是能带头落实镇党委的集体决策,无论是社会稳定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产业发展,他都能一马当先,毫无怨言,兢兢业业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

由于双溪镇地处城固北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社会矛盾隐患较多。朱爱国主动承担镇党委安排的社会稳定包抓任务。他通过搞调研、摸实情、理思路,采取针对性措施,巧妙化解了多起社会矛盾。2019年,双溪镇被汉中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平安镇分管的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被市安委会命名为优秀安监站双溪镇信访工作也被评为市级信访三无镇等。

双溪镇水磨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长期靠后,为改变这一状况,镇党委决定由朱爱国同志包抓。对此,他临危受命,冒酷暑,顶风霜,扎实驻村开展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水磨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食用菌产业,由最初的全镇末位村成功跻身为全镇前列……

巍巍秦岭万丈高,悠悠湑水清又长。在为民履职的路上,朱爱国每一步坚实的脚印,都已深深地印在了代表和群众们的心头。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