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巾帼风采耀天平

日期:2016-05-08 09:05:24

——记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城固县法院监察科科长刘婷

    一身朴素无华的制服,明亮的眼神透着执著,坚定的步履充满激情。和她共事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她像一条小溪,明快而又亲切;她像一首小诗,简单而又激情;她像一部法规,精准而又严格。她就是城固县人民法院监察科科长、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刘婷。

    1988年,正值花季青春的刘婷,带着稚气与激情走进了法院,从最基层的书记员干起,开启了她筑梦法官的人生历程。26年来,她历经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立案庭副庭长、监察科科长等多个岗位锻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走出了一串串不平凡的足迹,彰显了新时期一个忠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挚爱人民,忠诚法律和守护正义天平而无私奉献的人民法官、人大代表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她先后荣膺全市司法系统“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城固县"秦汉杯"、“巾帼十杰”等多项荣誉称号。

铁面无私擎利剑

    1988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刘婷被分配到龙头镇法庭工作。她以年青人的冲劲一头扎进法律书籍中刻苦钻研熟悉业务知识,经常骑着自行车跟随同事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调查取证,就地巡回办案。记不清多少次遭遇当事人的误解和谩骂,多少次一个人默默地流下委屈的泪水。面对琐碎的民事纠纷,她擦干眼泪,迎难而上,用心中的那份执着坚定地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

    在龙头法庭和博望法庭,她一呆就是17个年头,法槌在庭案间起落,案卷在指缝隙翻飞,成了她最平常的工作写照,17年里经她承办的案件多达700余件,服判率达98%以上,办案数量和质量连年名列全院前茅,多次被院里评为“办案能手”和“先进工作者”。长期的基层民事审判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细致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她根据多年的基层审判工作实践,结合不同案件特点,创新推出“诉内诉外相结合”的审理方法和技巧,有效提高了案件的调解率和服判息诉率,实现了司法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04年,因其工作业绩突出,组织上将她调回县法院立案庭工作,并被任命为立案庭副庭长,期间,她积极协助庭长、团结带领其他干警,开辟了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健全完善了案件督办和信访接待等十多条规章制度,落实立审分离、审执分离、审监分离三大分离制度,提高了立案庭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使全院审判流程管理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2011年,在组织的推荐下,她参加公开竞选,担任院监察科科长至今。

柔情为民促和谐

    法律是无情的,但并非冷酷。人性关怀下的法律也有它的温度。在平时的工作中,刘婷坚持以民为本,让法律在公平和正义之外染上了人性的温情。

    在一次巡回办案审理一起农村妇女离婚案过程中,刘婷为弄清离婚的真正原因及矛盾,不顾女方身患“肺结核”被传染的危险,多次同这名妇女面对面谈心,耐心细致的解答当事人提出的咨询和诉求,用热情融化当事人内心的坚冰,此案得以圆满结案。案结后,刘婷还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心这名离婚妇女的生活出路,主动帮助她落实解决了低保问题,让这名离异妇女感动不已。

    在立案庭处理一次信访接待中,信访人魏某带着几个人怒气冲冲地来到法院,声称要封陈某的店铺。面对此情形,刘婷一边端茶倒水,稳定当事人情绪,一边耐心劝导,了解事情原委。得知魏某之子与陈某之子玩耍时,魏某之子眼睛不幸被戳伤。因治疗费用纠纷,双方渐起矛盾,魏某家人便到陈某经营的车铺混闹,并将一车沙子倒在门前。双方剑拔弩张,大有一语不和便拳脚相向的地步,了解真相后,她耐心地向魏某宣传有关法律规定,并建议魏某可采取财产保全的方式向法院申请对陈某的财产进行诉前保全,然后依法提起诉讼,通过法律的途径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一番真诚的话语,让魏某拂去了迷雾,打开了心结。魏某欣然接受了建议,并主动将堆放在陈某门前的沙子拉走。一起可能引起民转刑的案件,就这样被她润物细无声地疏导化解了。

为民代言勇担当

    工作上的无私奉献和为民情怀让她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组织的认可,20114月顺利当选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身兼人民法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刘婷深知头顶国徽的光荣使命是多么神圣而崇高。

    当选代表以来,她认真履职,经常走访选民,广泛征求意见,撰写议案和代表意见。同时,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活动,及时把广大选民的心声反映到上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几年来,她先后撰写了《建议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关于依法进行交通违章告知》等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建议23条,涉及政法、教育、农业、食品安全、城建、交通等各个方面。2013年,她深入调研,精心撰写的《加大“六五”普法宣传力度,促进依法治市》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司法局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复,促进了全市对“六五”普法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检查调研,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了全方位的整改落实。

    韶华已逝,然使命犹在。当在信访接待室,聆听当事人琐碎且无用的争吵时,她无怨无悔;在向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时,忍受他人的白眼和讽刺,她无怨无悔;在回家的路上,带着一天的疲惫看别处万家灯火时,她无怨无悔……,刘婷始终带着对法律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和为选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把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看作是一种良知和法官应有的永远的使命。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