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镇办人大

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

日期:2022-06-10 17:03:08

为进一步加强县镇人大工作交流,搭建人大工作交流平台,我们将利用城固人大工作群和城固人大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镇(街道)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县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县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第一期)

 

三合镇

 

三合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依法履职,扎实工作,服务大局,讲求实效,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一、党委高度重视,谋划全年人大工作。镇党委及时召开人大工作专题会,就全年人大工作进行研究,提出工作总体规划和目标要求。镇人大主席团制定《2022年人大工作计划》,从开展代表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活动、认真做好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加强自身和阵地建设指导代表中心联络站工作等多个方面列出工作计划。镇党委定期听取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专题汇报,并对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确保镇人大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二、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切实将民生实事项目办成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2021年底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多方征集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共摸排建设项目125个项目列入2022年拟将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20211231日经镇人代会票决,共有4个入选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为了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年底前实施到位,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定期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项目所在地进行实地视察,对项目实施单位工程质量、进度、存在问题进行监督指导。截目前,3建设项目已全面竣工投用,1个项目加快推进,计划6月底建成投用

三、健全人大工作制度,发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作用。一是高标准建设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在镇政府三楼筹建了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筹资3.5万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和设施,按照标准将活动计划、工作制度、代表信息等上墙公开。联络站设站长1名,联络员1名,负责做好联络站的日常工作。二是制定了中心联络站联络日制度。把每周星期三确定为县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加强与选民的沟通与交流,听取选民的心声与诉求。截至目前,代表共接待选民311人次,交办问题3件,办结2件,正在办理1件。三是建立完善了村级联络站。全镇7个村、1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村(社区)级联络站,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联络站站长,设立联络员1确保村级联络站工作正常。

四、尽心尽责,认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一是组织代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活动。312日,驻镇站所、内设科室就2021年工作进行述职,邀请县镇人大代表25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并对2022年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二是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活动。422日,邀请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2022年实施的4个民生实事项目中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专项视察,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加快项目进度。并对沿线3个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于脏、乱、差的部分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三是邀请代表委员讲两会。4月份,邀请3名市县人大代表将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与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市、县两会精神等重大宣讲工作统筹结合,到各村(社区)结合说事大院活动开展理论宣讲,并聆听民声民意,收集民情。四是开展县镇人大代表视察镇乡村振兴产业及产业链建设活动。531日组织县镇人大代表43人,到陈丁村蔬菜产业园和2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点、秦家坝村改厕整村推进、胡家湾村党建引领基层社会化治理,龙王庙社区稻蟹养殖基地进行视察,听取负责人介绍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查阅相关资料。分管领导分别汇报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产业及产业链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市县镇人大代表对进一步抓好乡村振兴产业及产业链建设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强,在开展活动时,主动性不强,提出建议意见不够大胆;二是部分代表联系选民不够广泛。

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对涉及镇域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和专项检查,开展督查交办,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三是发挥好镇人大中心联络站作用,落实好每周三人大代表接访制度,确保群众反映有人听,难事有人管;四是落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群众工作优势,真正做到来自于民、根植于民、服务于民。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