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镇办人大

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

日期:2022-06-16 17:06:05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搭建人大工作交流平台,我们将利用城固人大工作群和城固人大微信公众号,陆续转发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镇(街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在刊发第期。

 

(第二期)

 

五堵镇

 

换届以来,五堵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和全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主动作为、扎实工作

一、精心谋划,找准工作定位

镇人大主席团自觉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职权,自觉把人大工作作为落实党委决策、促进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做到到位不越位。年初,结合全镇重点工作形成年度工作计划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人大工作,明确年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明确今年开始,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镇党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二、紧扣中心,扎实履职担当

一是围绕中心开展调研。把人大工作作为落实党委决策、促进政府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511日,聚焦交通安全整治、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3个五堵镇重点热点问题,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报告、当场询问、现场测评等形式,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二是关注行风实施评议。520日,对驻镇站所开展行风评议。先后对五堵卫生院、派出所、交警队等3个站所单位开展行风和工作评议群众对驻镇站所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积极搭建平台,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秉承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人大活动阵地建设。投资7000余元对镇人大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5.2万元建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12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下拨村级人大工作经费23万元。配备2名年轻干部到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开展工作制定、完善了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实现了人员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镇党委每个季度听取一次镇人大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指导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意,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二是丰富代表活动。将全镇59名代表划分成12个代表小组,编入全镇12个联络站开展工作。落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名代表至少联系5名选民。依托镇村联络站,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围绕代表如何履职、如何撰写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及时开展培训,确保代表懂政策、有本领、会履职。围绕村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项目库建设,引导代表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开展项目票决,在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事。三是推进意见办理。有效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了办理实效。镇六届五次和七届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8条已经办理结束,4条正在办理。

四、把握重点,有序推动民生项目实施

通过代表参与征集筛选、镇级评定、人代会票决,确定2022年重点实施项目5个。民生实事项目转交镇政府后,镇人大将做为今年视察调研的重点内容,列入年度视察计划确定5名镇人大代表做为项目推进联络员。3月份,镇中心联络站组织辖区部分县人大代表专门听取了镇政府关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511日,组织代表深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截目前,确定的5个项目3个正在加紧建设,1个已完工,孙坪茶叶种植项目因栽植季节问题暂未动工。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代表履职能力仍有待提高;二是个别村级联络站工作开展不经常、活动开展形式单一。

下一步,五堵镇人大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计划在9月份之前,依托镇村联络站,对代表如何履职再次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有序推动民生项目票决。认真抓好民生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常态化推进。创新人大工作模式和载体,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三是强化履职。关注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围绕交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视察调研计划下半年开展各类视察、评议不少于两次。四是继续抓好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镇村联络站建设水平,优化日常办公条件,督促代表进站履职。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倾听群众呼声和期盼、收集民意,将其建设成为代表反映基层实情、广泛联系选民的桥梁与纽带。五是树好自身形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切实维护好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