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镇办人大

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第三期)

日期:2022-08-03 15:37:27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搭建人大工作交流平台,我们将利用城固人大工作群和城固人大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镇(街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在刊发第期。

 

(第三期)

 

二里

2022年以来,二里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加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坚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检查,在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出了人大工作新作为、人大代表新气象、人大为民新答卷。

一、遵守政治规矩,围绕法定职责,积极开展人大工作

一是政治建设得到提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建立了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和专题向党委会汇报工作制度,先后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有关法律法规,党委印发《关于转发二里镇2022年人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实施方案》,促使镇人大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得以丰富拓展。

二是服务大局全力以赴。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和产业链建设工作视察二里旅游规划评审、野猪泛滥配合调查,镇人大还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主动履职,精准发力,提出了《扩大发展二里庭院猕猴桃产业》《引进创客+概念,积极探索二里生态转化新路径》等建议,提高政府决策民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三是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始终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能,落实代表参与监督项目建设、涉农物资发放和镇域内重大问题决策等,使全镇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办事。认真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人代会代表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按时答复。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动员会,广泛征集各界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计划9月份完成相关职能部门对征集到的项目论证后提交年底镇人大会议讨论票决。

四是代表工作成效明显。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开展集中研讨,支持推动政府把镇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个事项落实到位。强劲推进和提升村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水平,用好用活阵地,发挥代表作用,建立了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搭建代表沟通、学习、交流平台。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代表小组活动,丰富代表履职方式。全镇划分7个代表小组,明确了小组活动地点,及时收集听取选民意见,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按照建起来,转起来,干起来,活起来的体系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以主席团+人大办公室+中心联络站+村级联络站+人大代表+选民为主线,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讲清楚了联络站定位,全面公示进站代表信息,落实中心站1名驻站代表和1名工作人员,69名进站代表每两月轮值当班,明确每月15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做到了代表履职在一线,倾听民声零距离。

二、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实效活动,全力促进镇域发展

一是人大代表+进知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将巩固衔接书记遍访工作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深度融合,印发《关于在遍访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工作的通知》,组织62名镇人大代表投身参与农户遍访3600人次。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给脱贫户致富出主意、解难题,积极发挥作用,有效解决了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受到镇党委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是人大代表+产业链。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组织人大代表领办创办产业链头企业,大力开辟产业经济新赛道,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有种有养有加工、产品商品工艺品的思路,通过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由小变大延链式扩张,做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帮助链尾农户融入产业链、实现共富裕。

三是联络站+招引团。专题组织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座谈讨论,逐村谋划主导产业和增收项目,孙建副县长现场剖析指导理清思路。唐有记代表多次回原选区致力推动山地猕猴桃专业村项目,颜红代表引进成都川菌农业公司、邱成友代表引进天然溶洞纯净水项目等等,中心联络站除了在联系代表、凝练民意方面效果明显之外,还成为双招双引的信息部和智囊团。

三、直面存在问题,凝聚人大力量,奋力干出新的成绩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诸多方面给予镇办人大关怀,有效破解了镇办人大工作瓶颈,激活了镇办人大的工作活力。对标自查,我镇人大工作也还存在运行不规范、活动不经常、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下一步,二里镇人大工作将牢固树立凭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工作导向,从坚定正确方向,用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征程;强化服务意识,用新担当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创新工作思路,用新举措开创人大工作新业绩;加强自身建设,用新答卷展示人大队伍新形象四个方面着力,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组织法》关于镇人大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人代会的要求,及早动手,精心谋划,在下半年开出高质量的笫二次人代会。按照硬件配套好、联系群众好、依法履职好、活动开展好、运行管理好五好标准,建好管好用好镇村联络站。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院坝会民意墙等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推进二里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根据会议发言整理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