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镇办人大

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第五期 沙河营镇)

日期:2022-09-06 16:19:03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搭建人大工作交流平台,我们将利用城固人大工作群和城固人大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镇(街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在刊发第五期。

 

(第五期)

 

沙河营镇



今年以来,沙河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履行法宝职权、助推经济发展”的总目标,促进了镇人大各项工作上台阶,有力体现和展示了人大代表和镇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一、健全三个体系,增强工作合力

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坚持做到“有章可循、按章理事”。一是健全责任体系。以镇党委文件印发《中共沙河营镇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并以镇党委名义召开人大工作推进会,推动了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二是健全考评体系。制定年初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考评办法,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人大自身职责职能的“必修课”,列入代表履职考核和向选区选民述职测评范畴,增强代表履职水平和服务选民群众的能力。注重利用“城固沙河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镇人大工作最新动态。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了《主动服务联系选民群众制度》等,切实转变了“座等选民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变为“我入村组选区为选民群众解决问题收集民意”的好作风,实现了主席团成员深入村组、选区和代表小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意识,深受广大选民群众的好评。

二、发挥三个作用,彰显人大作为

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运用“调研、审议、询问”联动模式,连续三年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组织市、县、镇代表集中视察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3次,为实体经济提速发展把脉支招。二是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围绕猕猴桃产业发展、大棚蔬菜发展、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开展调研视察,听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三变改革和耕地保护及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条。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川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题调研视察2次,镇域环境更加净美;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和“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三是助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组织59名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探索推动人大代表有序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先后协调解决了叶张路美化、亮化,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等13件民生工程,成功搭建“代表+企业+群众”平台。针对群众反映交通安全问题,镇人大在108国道铺设减速带6处、安装警示灯36盏,交通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

三、强化三个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基础保障“强”起来。镇党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专职配备了工作人员,安排了独立办公场所,配置电脑,更新办公设施,加强阵地建设。还专门建立了标准化“代表联络站”1处,购置办公设备,统一制作标牌,为镇人大有效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制度保障“实”起来。围绕探索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能定位和工作程序,修订完善人大主席团主要职责、主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多项工作制度。注重利用“城固沙河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镇人大工作最新动态。同时,通过党、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代表活动,增强了代表意见建议的权威性、客观性、针对性,激活了“两代表”自觉履职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委、政府、人大与社会百姓紧密相联的和谐氛围。三是经费保障“专”起来。镇党委每年切实按照县人大要求,把上级拨付的经费足额到位,确保专款专用。特殊情况下,镇党委给予适当补充,用于镇人大建设与代表活动经费,为人大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为代表征订各种报刊杂志学习资料,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下一步,沙河营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落细落实人大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实绩助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在落实决策上勇担当。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勇于担当、善于监督,积极助推工作落实。二是持续在服务发展上敢作为。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和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的审议监督。开展对营商环境改善、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和食品安全管理等情况的视察检查。三是持续在保障落实上重实效。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和方法,及时听取代表对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联系群众和反映民生诉求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持续在依法履职上用真功。健全镇人大主席团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探索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确保人大干部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

地址:汉中市城固县民主街109号 邮编:723000 邮箱:cgrdxxb@163.com
推荐分辨率:1024*748以上
城固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16)7211911